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分析

2021-08-05 17:42发布

摘要:造价管理作为建筑工程实施和设计过程中最为基础的环节,其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开展造价管理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预结算审核工作,是对建筑工程项目预结算中的内容进行审核,达到确保项目质量和成本的目的。但是目前预结算审核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影响了建筑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对预结算审核工作要点进行分析,以期能使建筑工程的预结算审核工作更加完善。

关键词:预结算审核;建筑工程项目;工程造价

工程预结算是基本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评价投资结果的关键指标,是控制投资和计划投资的最有效方法,也是建设资金筹集的可靠依据。不论从投资的角度还是资金筹措的角度来说,项目预结算工作都十分重要[1]。为了使建筑企业的资金得到合理利用,不产生浪费和乱投资行为,就需要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进行审核,提高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效率。文章就预结算审核工作中的主要内容、存在的问题、工作要点分析及相对应策略进项简要的总结归纳,以使建筑工程的预结算审核工作更加完善,促进我国经济健康稳步可持续的发展。

一、工程预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工程预结算审核监督机制不健全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是否科学合理,操作性是否强,应用性是否实在都会直接影响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的造价管理,进而影响到施工单位的利润与利益。然而,目前部分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因为审计人员责任心不强,监督机制不健全,制度落实效果不明晰,再加上监督人员工作上出现懈怠之情,导致施工单位贿赂审核工作人员的现象时有发生,致使建筑工程预结算审核不到位的问题接连发生,进而影响到整个工程的造价管理与施工质量。

(二)设计图纸混淆导致审核不当

设计图纸是进行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如果设计图纸存在缺陷,那必定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但设计图纸问题还是不可避免的会发生,一是因为不少审核人员职业素养有限,将施工设计图纸和完工图纸混淆,使得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进展不顺,严重影响了工程造价预结算的结果,使预结算结果准确性不佳,不能作为具体参考,从而影响了建筑工程施工的流畅性,导致建筑工程工期变长,增加施工成本和施工难度[2]。

(三)对建筑材料价格的管理不到位

建筑材料是建筑施工中最为大的开支之一,所以对建筑材料的审核是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不少施工单位负责人为了,会选择成本低廉、质量不过关的材料,以次充好,将残次品按照优质材料的价格上报,从中赚取差价而满足个人私利,进而导致建筑工程总造价的提高,影响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也影响到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提高。

(四)审核方法有所不当

工程预结算审核中作中有对比分析法、全面审核法、重点审核法等等。其中对比分析法是经常使用的一种方法,对工程项目的建设标准和建设规模进行比较,同时对比工程设计蓝图和现实中的工程工作情况,找出在工程预算时候的不足,然后再对预算的准确度施行一定的分析。这种工作审核的方法对于那些对审核精确度相关要求不高的项目比较适用。全面审核法就是它要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审核,计算出总的工程量以及相关费用,然后进行审核。此种方法主要是适用于投资少、工程相对简单的项目。重点审核法就是在审核时对项目的重点部分进行审核,特别是成本高、项目量大的项目,做到对项目的成本和质量高质量的监控。然而不少工程预结算审核的方式并不恰当,乱用审核方法,导致工程预结算审核出现不少问题,比如在应该选取对比分析法时,却不懂得选此方法,造成审核中出现各种问题。




Copyright © 2016-2022 建设教育云学院V4

技术支持:北京中睿育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 南京能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2020040466号

所有作品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告知我们!